10歲男童彤彤(化名)自小就在城市裡長大,5月1日,彤彤的媽媽劉女士帶著孩子去農村走親戚,沒想到在途中,彤彤卻將家豬當成了河馬,來到親戚家還將水稻苗當成了草坪,彤彤的這些舉動讓媽媽十分擔憂。5日,劉女士撥打了本報熱線求助。    
  女子帶兒返鄉惹笑話
  5月1日下午,長春市民劉女士帶著兒子彤彤踏上了前往白城市的火車,對於劉女士來說,這隻是一次普通的返鄉探親,但對於今年只有10歲的彤彤來說,這卻是他第一次離開城市,去感受農村的生活。
  1日15時許,當火車行駛至“七家子車站”時,火車在站台進行了短暫停留,第一次乘坐火車的彤彤十分好奇,透過車窗觀察起外面的世界來。
  “媽媽,快看,河馬。”正在睡夢中的劉女士被兒子的喊聲叫醒,通過兒子所指的方向,劉女士看到,在窗外不遠處的一個河塘里,幾隻家豬正站在水塘邊,但卻被彤彤誤認為河馬。
  “緊接著,身邊的其他乘客也註意到了,很多人都大笑了起來。”劉女士說,乘客們都覺得兒子的這一舉動十分可愛,但身為母親,又從小在農村長大的她卻覺得十分慚愧。
  看到稻苗卻叫成草坪
  “我也並沒有全怪孩子,因為他從小隻在動畫片里看過卡通形象的豬,我就想再繼續考一考他其它方面的知識。”劉女士說,第二天上午,她帶著彤彤鑽進了親戚家的溫室大棚,帶領兒子認識起這些植物來。
  “親戚家裡培育了很多稻苗,他卻覺得這是草坪,而那些柿子苗、辣椒苗什麼的,更是一個都不認識。”劉女士說。
  劉女士的哥哥覺得生活在城市裡的孩子不認識這些並沒有錯,而讓孩子五穀不分的原因恰恰在於他的家長。
  教師:家長不重視生活實踐課
  “這不是一個個例,以前我們班上的很多孩子都是這樣的。”東北師範大學附屬小學中信實驗學校老師柴進延介紹,與彤彤一樣年齡段的很多孩子都面臨著這樣的一個問題:自小在城市中長大,對大多數的動植物都叫不上來名。
  “以前也總有家長和我們談這個事,其實解決這個問題也並不難。”柴進延老師說,如今很多學校都開設了生活實踐課,老師們會在課堂上為學生們講解相關的生活常識,但很多家長對此卻並不重視,其實這樣的做法是不正確的。
  “我們應該鼓勵孩子接近大自然,多接觸這些東西。”對此,柴進延老師建議學生家長,除了老師在課堂上傳授的知識外,家長們也可以適當地給孩子們留一些相關的家庭作業。“比如和他們一起製作標本,收集植物種子等等,不僅可以讓孩子學會更多的生活常識,也是一種很好的親子活動。”    
  記者 王小林
 
(編輯:SN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hatxsboe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