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5月15日消息(實習記者滕菲)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今天是國際家庭日。國家衛生計生委發佈了《中國家庭發展報告2014》,這是首部由政府部門發佈的、全面展現中國家庭發展現狀的研究報告。
  聯合國確定今年國際家庭日的主題為:家庭事關發展目標的實現。中國的主題是:人人健康,家家幸福。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說,這是中國首次發佈家庭發展報告。
  王培安:報告介紹了中國家庭變遷的特點和趨勢、家庭戶數與規模、家庭的類型與結構、家庭關係、家庭功能等內容,總結了在人口政策、城鎮化和老齡化背景下中國家庭的發展與變化特征,分析了影響家庭發展的各種因素,提出了未來中國家庭發展的政策思路和方向。
  隨著經濟發展和社會轉型,中國家庭正經歷著深刻的變化。王培安說,中國家庭發展中呈現出六個鮮明特點。
  王培安:一是家庭數量居世界之首,目前共有家庭戶4.3億戶,占世界家庭戶總數的1/5。二是家庭規模日益小型化,平均家庭規模3.02人。三是家庭類型更加多樣化,核心家庭比重持續下降。四是計劃生育家庭成為主體。五是民主、平等的新型家庭關係正在越來越多的家庭中確立。六是家庭經濟功能收縮。
  王培安說,目前,中國計劃生育家庭有3億戶左右,占全國家庭戶總數的70%左右。同時快速的人口老齡化給家庭養老帶來挑戰,家庭對外部支持的依賴程度也越來越高。
  王培安:下一步,家庭發展工作將充分借鑒國際經驗,註重救助與能力建設相結合,構建滿足需求的家庭政策與服務體系。  (原標題:衛計委首次發佈《中國家庭發展報告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hatxsboe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