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5月29日,在烏克蘭頓涅茨克,一些人正在為遇難的民間武裝人員準備棺材。
  CFP供圖
  自5月26日烏克蘭當局出兵平定東部兩市以來,烏東部局勢急劇升級。民間武裝領導人警告稱,烏東部正陷入人道主義危機,呼籲俄方提供人道主義援助。28日,俄羅斯外交部回應稱,已準備好為受影響地區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只待烏方批准。
  有分析稱,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可能將成為俄羅斯介入烏克蘭東部亂局的最大理由。
  軍事勝利並不意味著獲得民心
  從26日烏政府軍宣佈在東部的克拉馬托爾斯克和斯拉維揚斯克重啟特別行動,到29日行動“暫停”,4天的空襲與炮擊,導致成百上千人死傷,數十棟房子被摧毀。
  斯拉維揚斯克市是此次“清剿行動”的重點目標。該市自行選舉的“人民市長”維亞切斯拉夫·波諾馬廖夫29日表示,在“特別行動”期間,烏克蘭軍方約有1200名至1300名軍人被打死,8架直升機和15輛裝甲車被摧毀,而民間武裝方面也傷亡慘重。波諾馬廖夫說:“我們大約有200人被打死,300人受傷”。
  同一天,烏克蘭東部國民近衛軍發言人奧布拉茲佐夫回應了這一消息。他指責東部民間武裝有意誇大了政府軍的傷亡狀況。他說:“自特別行動開始以來,我們損失了30人。”
  不過,就在奧布拉茲佐夫這番表態數小時之後,烏克蘭議長、代總統圖爾奇諾夫證實了一則消息:一架載有1名將軍及13名軍人的軍用直升機,被斯拉維揚斯克民間武裝的便攜式防空導彈系統擊落,14人全部遇難。烏克蘭國民近衛軍網站29日的消息證實,遇難者包括烏克蘭內衛部隊作戰訓練局局長、東部特別軍事行動重要指揮官、現年51歲的少將謝爾蓋·庫利欽斯基。這是烏克蘭政府自在東部開始特別行動以來遭受的最慘重損失。
  烏克蘭當局自4月初開始在東部的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開展“反恐特別行動”,並由此引發軍警與當地民間武裝人員的激烈交火,迄今已致成百上千人死傷,不少人是當地平民。5月26日烏大選計票期間,總統候選人波羅申科表示,東部軍事行動必須繼續,他誓言將在短時間內打敗“分裂主義者”。東部局勢隨即升級。26日,政府軍出動戰鬥機、武裝直升機發起突襲,並派出空降部隊進入頓涅茨克國際機場進行清剿;27日,烏政府軍宣佈完全奪回該機場,但部分民間武裝人員當天又進入頓涅茨克市區,占據學校及車站;28日,烏空軍對盧甘斯克州的一處訓練營發動空襲。烏當選總統波羅申科28日對德國《圖片報》稱,“我們國家正在面對一場真正的戰爭”,當局將結束“東部恐怖”。烏克蘭代總統圖爾奇諾夫29日也強調說,烏克蘭武裝力量和強力機構將會把清除“恐怖分子”的行動進行到底,“所有罪犯都將被消滅,或讓他們坐上被告席”。
  對於烏政府重兵平定東部的行動,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分析說:“儘管烏政府軍27日在東部取得了大捷,但軍事上的一次勝利並不意味著波羅申科能夠在當地贏得民心。”文章分析稱:“新總統波羅申科可能最終贏得頓涅茨克的戰鬥,但要想贏得當地群眾的民心仍舊困難重重。雖然許多民眾並未參加武裝組織,但對基輔的厭惡情緒正在民眾中不斷蔓延。”
  俄羅斯計劃向烏東部提供援助
  連日的武裝衝突,正使烏克蘭東部滑向人道主義危機邊緣。5月28日,“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臨時政府聯合主席丹尼斯·普希林正式提出請求,希望莫斯科接納該共和國加入俄羅斯聯邦,並向當地人民提供全面援助。普希林說:“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的居民們處於人道主義災難的邊緣……我們是俄羅斯(族)人,這正是他們殺害我們的原因。我們希望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
  當天,俄羅斯外交部回應這一請求稱,俄已經準備好給予烏克蘭東部受影響地區人道主義援助,並建議基輔確保這些援助迅速送達。俄外交部在公告中指出:“俄聯邦外交部5月28日向烏克蘭發出照會,其中請烏克蘭方面關註,俄羅斯方面不斷收到烏克蘭東部衝突地區公民和組織要求得到緊急人道主義援助的請求。由於武裝行動,那裡有人員死亡,大量人員受傷,他們請求我們提供包括醫療用品和藥品在內的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公告說,俄方已答應該地區提出的援助要求。
  對於俄方發出的這一正式照會, 烏克蘭外交部28日正面拒絕。一名基輔高級官員表示:“烏克蘭不會接受俄羅斯提供的‘人道主義援助’,因為該行為很可能是俄羅斯援助東部叛軍的一種掩護。”
  在5月27日烏軍方奪回頓涅茨克國際機場後,當地民間武裝組織曾向俄羅斯總統普京正式提交申請,希望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雖然俄方至今並未回應軍事援助的可能性,但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9日表示,俄羅斯一定會向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他說:“關於這一點(軍事援助),應該向軍方詢問。但我們毫無疑問將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也是在29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譴責西方國家把烏克蘭推入了“自相殘殺的深淵”。他重申基輔必須停止軍事進攻,敦促烏克蘭政府允許俄羅斯向烏東部被困平民施以人道主義援助。拉夫羅夫說:“我們已經無法用簡單勸說推動事情進展,需要某些有效的調停努力,以便制止暴力。首先是制止討伐行動,然後開啟相互尊重的對話,不要貼任何標簽。”
  俄羅斯外交部29日還呼籲,西方應利用其對基輔的影響力,制止烏克蘭滑向民族災難。
  烏擔心俄借“援助”介入東部亂局
  俄羅斯政府有意向烏東部民眾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善舉”,激起了烏克蘭當局的強烈反對。因為他們擔心,向烏克蘭東部民眾提供“援助”的行動,很可能成為俄羅斯人進入烏克蘭邊境、介入烏克蘭東部亂局的最有力途徑。
  雖然俄總統普京多次表示俄羅斯未介入也無意介入烏克蘭東部亂局,但他同時也表示,“對於俄羅斯而言,保衛烏克蘭民眾是一項人道主義使命”,這意味著,俄羅斯隨時可以以履行“人道主義使命”之名保衛烏克蘭民眾,當然也可能越過邊境保衛烏克蘭東部的俄族民眾。
  烏克蘭政治分析人士蒂姆·阿希28日指出:“如果某一起事件導致大量平民喪生,那麼俄羅斯國內會要求普京出兵保護講俄語的烏克蘭民眾。”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主任德米特裡·特列寧也分析說:“如果烏克蘭政府軍的空襲和炮擊造成重大平民傷亡,普京就可能選擇採取空中軍事打擊或是地面入侵……這並非普京的本意,但他不能在邊境的這一邊眼睜睜地看著烏克蘭政府軍摧毀一個城鎮。”
  本報北京5月30日電  (原標題:俄可能以“人道主義援助”為由介入烏東亂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hatxsboe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