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民兵進入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館的健身房內。
  利比亞臨時政府1日承認,首都的黎波里的控制權實際已被民兵武裝奪取。上周遭“解職”的臨時政府總理阿卜杜拉·薩尼說,民兵武裝控制了政府部門,並禁止政府職員進入辦公地點。
  高級官員上月已搬離首都
  利比亞政府說,民兵武裝已占領位於首都的黎波里的大部分政府部門和機構。利比亞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宣佈,我們已經失去對大部分位於的黎波里的政府部門、機構和機關的控制……民兵武裝人員禁止工作人員進入(政府大樓)並威脅部門高級官員。”
  上個月,利比亞政府高級官員和新當選的國民代表大會(新議會)搬離的黎波里,遷移至東部偏遠城市圖卜魯格。來自西部城市米蘇拉塔的民兵武裝聯合多支支持宗教勢力的民兵武裝組成了“利比亞黎明”組織,並占領了的黎波里。
  兩個議會、兩個總理共存
  利比亞6月25日舉行議會選舉,國民代表大會(新議會)取代國民議會(舊議會)成為最高權力機構,而國民議會以國民代表大會“違憲”為由拒絕交權。
  國民議會8月25日宣佈解除臨時政府總理薩尼的職務,並任命來自班加西的政治學教授奧馬爾·哈西為“救國政府”總理,但國民代表大會議長阿基拉·薩利赫·伊薩與薩尼駁斥國民議會的決定不合法,宣佈其決定無效。利比亞由此呈現兩個議會、兩個總理的局面。
  根據利比亞官方的拉納通訊社報道,國民代表大會1日決定任命薩尼組建新政府,將先前大約30人的政府陣容精簡到18人,再選出7人組建“危機時期內閣”。
  阿聯酋被指秘密空襲利民兵
  利比亞軍方一名發言人1日說,在第二大城市班加西,武裝人員進攻貝尼納軍民兩用機場時槍殺10名士兵,隨後被空軍擊退。
  另據支持宗教勢力民兵組織的當地媒體報道,的黎波里上月兩次遭空襲後,大約30名利比亞人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被捕,包括一些與阿聯酋有長期貿易關係、來自利比亞米蘇拉塔的商人。
  報道稱,暫不清楚他們被捕原因。不過,阿聯酋視當地宗教武裝人員為重大威脅,並於上月加強其反恐法律。
  美國官員先前指認阿聯酋借助埃及空軍基地,秘密派戰機兩次空襲利比亞支持宗教勢力的民兵武裝。據新華社
  ■ 中東亂象面面觀
  利比亞
  陷軍事割據深淵
  卡扎菲政權倒台後,利比亞國內各派政治勢力爭鬥不息。目前利比亞總共有民兵和各種武裝分子25萬人左右,民兵組織達到1700餘個。軍事割據正將利比亞推向混亂深淵。
  伊拉克
  恐怖襲擊難止
  2003年美國以“發現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推翻薩達姆政權,但恐怖組織趁機在伊拉克發展。今年上半年,伊拉克發生的各類恐怖襲擊和暴力衝突共導致5500多名平民死亡。
  敘利亞
  極端組織借混亂髮展
  2011年3月敘利亞危機爆發後,美國要求敘總統下臺,對反對派大力支持,在敘利亞內戰中推波助瀾。敘利亞問題與伊拉克局勢“相互感染”,極端組織利用混亂在伊敘邊境大行其道。
  巴以問題:
  失衡政策難解分歧
  美國宣稱“以色列有權維護自身安全”,要求哈馬斯放棄武力,卻對數以萬計的巴勒斯坦平民傷亡視而不見。這種失衡政策難以化解雙方分歧。據人民日報
  (原標題:利比亞首都失守 兩個政府並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hatxsboe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